首页 商会新闻 第十二届新闻 青商会李嘉淳会长受邀出席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泰使馆联合主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推介会”作论坛嘉宾发言

青商会李嘉淳会长受邀出席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泰使馆联合主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推介会”作论坛嘉宾发言

2023-11-27 13:58:09

推介会现场

11月27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主办,外文出版社、泰国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承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推介会在泰国曼谷国家发展管理学院举行。

李嘉淳会长受邀出席推介会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普坦·威乍耶猜,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来自中泰两国政界、学术界、新闻出版界共120余人参加活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受邀出席推介会,并在"中泰治国理政经验互学互鉴高端论坛”作嘉宾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阐释了中国的世界观和全球治理观,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面对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主席以高远的世界眼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鲜明提出了加强全球治理、共建美好世界的中国方案。期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的翻译出版,能够带给泰国读者有益的思想启迪,不断丰富“中泰一家亲”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共同谱写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新篇章、携手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汇聚智慧与力量。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普坦·威乍耶猜致辞

普坦·威乍耶猜表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思想对于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贡献,在于让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摆脱贫困,让中国的高铁、电动汽车走向世界,而且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让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给予世界各国发展的机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发展中国家能够以习近平主席的视角观察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全面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决策过程。相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的发行,将进一步促进泰中两国治国理政经验的互学互鉴。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致辞

韩志强表示,2017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泰文版正式发行,引起泰国各界热烈关注。从那时人们就对第二卷翘首以待。现在,经过中泰两国机构6年精心打磨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将继续成为泰国各界读者了解中国道路的窗口、读懂中国智慧的钥匙。同时,第二卷泰文版的合作翻译和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中泰两国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的良好愿望,也打造了一把中泰互信互利、共同进步的连心锁,为推动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思想基础和方向指引。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致辞

披尼·扎禄颂巴表示,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以感到,习近平主席是一个有世界格局、历史格局的伟大领导人,是一个无私的、人民至上的世界级领袖。他的治国理政思想高瞻远瞩,他关注人民福祉,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翻译出版合作,推动泰中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互学互鉴,作为泰中两国密切接触和交往的重要内容,是“泰中一家亲”精神在新时期的重要历史实践。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发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主要译者、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是经过14亿人口大国检验的成功经验,是经过十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全球实践,为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迈向现代化、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全新选择和路径,带给人类文明和平发展的机遇,为世界的稳定繁荣贡献了东方智慧。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校长披塔婉·洛苏婉娜拉致欢迎辞

与会嘉宾认为,中泰两国有着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传承,“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科学系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和实践的认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主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能够为他国发展提供有益启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的出版发行,将推动“中泰一家亲”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使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紧密。

刘大为向普坦·威乍耶猜赠书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校长披塔婉·洛苏婉娜拉向韩志强大使赠送纪念品

刘大为、韩志强向泰方赠书并合影

活动中,刘大为、韩志强分别向普坦·威乍耶猜、披尼·扎禄颂巴等泰方嘉宾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新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由外文出版社与泰国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合作翻译,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论坛现场

随后,由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泰国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泰国亚太智库、泰国泰中友好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泰治国理政经验互学互鉴高端论坛举行,该论坛由诗纳卡宁威洛大学社会工商管理学院提迪楠·詹克松博士进行主持,特邀泰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吴森提兰谷博士、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朱拉隆功大学高级顾问傅增有教授、长城汽车泰国政府公共关系经理达红娟为研讨嘉宾向近300位政府、智库、媒体、商界代表作研讨分享。

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吴森提兰谷博士表示,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发展战略高质量沟通对接,治国理政经验沟通交流是政策沟通的重要内容,也是泰国主流社会了解中国国家发展和领导人思想的重要途径。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高级顾问傅增有的强调了中泰教育合作在增进两国之间的文化和心灵交流方面的重要性。中泰教育合作不仅促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还为泰国年轻人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这种合作体现在多个层面,包括学术交流、语言学习、文化活动和教育项目。

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的背景下,这种合作显得尤为重要。这个全球性的发展战略旨在促进区域间的互联互通,而教育和文化交流是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中泰之间的教育合作不仅限于传统的学术领域,还扩展到了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和跨文化沟通等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我们可以预见中泰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将更加深入,这将为两国年轻一代提供更多的机遇,增强他们在全球化世界中的竞争力。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嘉淳就围绕自己亲身经历了连续六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感受阐明自己作为一名华人企业家在祖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的不断深化下,所感受到的巨大改变,他说到,“就在本月初,中国上海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我也是刚结束国内的参展活动,回到泰国。作为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的一员,我见证了太多的改变和发展。作为一名在泰国的华人企业家,我深刻感受到开放的贸易对一个企业家、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进博会为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尤其是泰国本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因为,放眼望去,在全球贸易体系中,中国市场对海外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因为,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消费者基础,更因为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对国际贸易的开放态度,让全球的企业家们充满温暖并且充满信心。

他说到,我也想在此做个比喻,进博会是一颗“奶糖”,它为当下苦涩的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增添了一丝甜味;它更是一杆“平称”,因为它端平了全球贸易发展的砝码,为全球的参展商提供了“相同相等相好”的平台。 他表示,当然,除去商业性质外,进博会,它以其自身的魅力已经成为一个促进国际理解和合作的平台。通过参加进博会,我们不仅可以展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还可以学习和吸收来自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他特别说到,在此次参展的过程中,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创新产业纷纷亮相,让我感到非常的震撼,这让我回想到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泰国,中泰双方发表“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短短一年时间,我们看到已经开始有了成效,特别是在高科技创新领域,例如新能源汽车、通信技术、光伏发电等的合作也正在加速发展。这些领域的合作不仅是双边经济合作的新亮点,更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天,我看到我们中国长城汽车的达总也在现场,我也了解到,我们中国优秀汽车品牌已经逐渐陆续再出海,在泰国落地设厂,也正在与我们泰国相关企业在合作,将泰国汽车产业向更环保、更高效的方向转型。同时,通信技术和光伏发电领域的合作,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技术水平,还为我们的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贡献了重要力量。除此之外,特别是在物流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方面,我们看到了明显的进步和紧密的合作。

他表示,未来,我也将继续以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平台致力于促进泰国企业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泰国企业更好地利用中国市场提供的机遇,推动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共同迈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长城汽车泰国政府公共关系经理达红娟则在对话中突出了中泰命运共同体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她指出,这一共同体不仅促进了双方的顶层设计合作,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互联互通。这种增强的联系已导致中国电动汽车和摩托车企业在泰国的显著增加。中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正推动泰国逐渐成为该区域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这种合作可能包括技术转让、共同研发、生产设施建设和市场拓展等多方面。此外,这种合作可能还涉及环保技术、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以及电动车基础设施的共同开发,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联系。泰国因此有望在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扮演关键角色,这将有助于推动该国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会后,主办方向参与论坛的嘉宾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泰文版,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普坦·威乍耶猜与李嘉淳会长亲切合影

中国驻泰韩志强大使与李嘉淳会长亲切握手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