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会新闻 第十二届新闻 【助推学术研究 青商在行动】青商会李嘉淳会长受国际学术型学者、相关机构采访调查,以青商之力围绕“一带一路及泰中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学术成果进展

【助推学术研究 青商在行动】青商会李嘉淳会长受国际学术型学者、相关机构采访调查,以青商之力围绕“一带一路及泰中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学术成果进展

2023-05-27 16:12:57

2023年5月27日14时,青商会李嘉淳会长在商会会客室接待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传播学系博士候选人,泰国泰中战略研究中心(TCSRC)访问研究员王海学者的拜访。

李嘉淳会长热情接待了王海博士,并与其进行亲切交谈,王海博士就关于围绕了解青商会的历史沿革、业务格局、媒体合作、人才交流现状以及广义泰中两国人才交流、文化合作、商业合作等相关议题向李嘉淳会长进行了采访和提问,他表示,此行来访目的皆只为深入理解泰中两国人才交流与双边合作,掌握两国青年人才交流的新动态、新局面以更好地研判未来双方交流的方向和突破,并且希望能够和青商会李嘉淳会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能为学术工作提供更好的一手素材和国际视野,并能将所得的科研成果同青商会各领导、前辈、朋友予以交流,为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泰中两国人才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李嘉淳会长对王海博士的来访表示十分的欢迎,并对他的学术研究工作表示出高度的赞赏和期待。他认为,深化泰中两国在人才交流和双边合作上的理解和掌握,是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表示,青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泰中两国的商业、文化和人才交流,积极致力于搭建一个沟通桥梁,以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他说到,青商会非常欢迎类似像王海博士一样的研究学者的来访,因为这将有助于泰中两国在各层面各领域的发展和往来以学术型研究成果为基础再进行深化发展,李嘉淳会长也表示愿意提供所有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以帮助王海博士完成他的研究,并希望他的研究成果能进一步促进泰中两国人才交流和合作,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互赠礼物

王海,201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硕士。2015-2020年间就职于中国外文局,先后担任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编辑和《中国东盟报道》(现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新媒体总监。主要负责面相东南亚受众的全媒体文化传播工作,并参与组织第一届、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论坛等多项大型多边交流活动。2017年10-11月期间曾借调外交部担任十九大新闻中心外国媒体服务组专员。2020年9月入读华盛顿大学,攻读传播学博士,现在为博士候选人(泰中战略研究中心的访问研究员)。

同日16时,李嘉淳会长在商会会客室会见汕头大学创业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郑慕强主任一行的来访。李嘉淳会长热情接待了郑主任一行,并与其团队进行亲切交谈,郑主任介绍到,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于1991年6月21日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东南亚研究机构之一。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汕头调研时强调要“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值此历史良机,为支持汕头做好新时代“侨”文章,2020年11月我们团体就开始重启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建设。中心以“泰国研究”“东南亚经贸关系”“东南亚华侨文化”“东南亚潮商侨团”等为研究重点和特色,旨在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咨询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交流座谈现场

他说到,此行来拜访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青年商会发展的情况,乃至泰国华人发展的情况,以及过往为家乡做贡献的案例和经历。例如青商会成员在泰国的发展(创业和从业)经历、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融入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等;在不同发展阶段(建国、改革开放、当前)如何与家乡保持联系、遇到哪些困难、希望得到家乡哪些帮忙等,对自己未来和家乡发展的期望等等。

李嘉淳会长讲话

李嘉淳会长表示,非常欢迎郑慕强主任一行来访,并对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在研究东南亚华侨和泰国华人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他提到青商会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组织,我们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祖国学术机构在研究东南亚华侨的领域中发挥作用,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贡献。

李嘉淳会长指出,泰国作为一个多元文化、多元背景的国家,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了解和研究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发展经验和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对于促进华人与当地社会的交流与融合、推动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商会成员作为年轻一代的华商代表,应当积极参与到这一研究中来,为学术界提供宝贵的实践案例和经验。他希望青年商会能够组织会员参与到研究项目中,分享在泰国的创业和从业经历,讲述他们在当地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融入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此外,李嘉淳会长还提到青商会与汕头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在未来也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形式,促进学术界与实践界的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支持和推动东南亚华侨的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最后,李嘉淳会长强调,青商会作为华商的代表,我们将始终与家乡保持联系,关注家乡的发展,了解家乡所面临的困难和需要,积极回馈家乡社会。青商会也希望能够通过与中国相关专业学术单位机构的合作,为家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

互赠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