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会新闻 第十二届新闻 【聚青年之力 促汕泰发展】汕头市人民政府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联合主办“汕头·泰国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聚青年之力 促汕泰发展】汕头市人民政府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联合主办“汕头·泰国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3-07-12 17:03:25

2023年7月9日上午,由汕头市人民政府、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联合主办的“汕头·泰国 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于曼谷素立翁万豪酒店是隆厅成功召开。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等汕头市政府单位、涉侨机构相关负责人、汕头市商协会领导代表、知名企业家代表、在泰青年商协会领导及企业代表共40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委员林政希主持。

主位领导就座

座谈会上,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作代表发言。

李嘉淳会长作代表发言

他在发言中首先对温书记一行的莅泰表示欢迎,他说到,今天,非常开心能够和来自祖国家乡的亲人、父母官温湛滨书记一行进行座谈,觉得无比亲切温暖。三年的疫情对泰中两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社会互动往来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祖国优化疫情管控政策,温书记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走出国门,来到海外看望华侨华人,尤其是潮籍乡亲,足以证明温书记对在外的华人华侨及乡亲给予很大的重视和关怀,更能体现出我们血浓于水的同根情怀。同时,今天也是温书记自21年到汕头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海外,来到泰国,也是非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向您及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到,汕头作为广东粤东地区最大、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以其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等一系列因素,决定了其成为推动广东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城市之一。再加之 21 年 11 月,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市政府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立足优势、把握大势、判断趋势,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新发展模式,对外开放持续迈出新步伐,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较大进展和积极成效,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吹响了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的新号角。此次,温书记带领访问团出访,为促进疫情后中泰两国 间,特别是汕泰地区未来在经济贸易往来层面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对您今天带团出访的行动表示非常敬佩!

李嘉淳会长发言

他介绍到,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至今已有 23 年的发展历史,商会始终秉承为新华侨新青年服务的宗旨,为中泰两国及民间社团组织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这一届的青商会,现有 200 多位常执委,会员近1000人,因此也有一千个企业,千人千企的平台资源优势明显,互补性高,在传承商会核心发展的价值理念,秉承老一辈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之外,商会在原有的会务基础上开始延伸发展,积极运行“以商养商”的发展理念,以商会的大平台提供优质对口的资源,更好地将会内会外的资源给到会员企业,进行最大限度的对接,让会员与商会齐进步共受益。

他特别说到,2022 年 11 年,习近平主席受邀来到泰国出席APEC会议,期间与泰国总理巴育会晤并共同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青商会也自此,围绕构建泰中命运共同体的大框架,改善自身会务发展模式,将商会的工作方向更多的投入到,如何以青商平台的优势,努力配合国家在国际社会发展的大战略,用平台力量吸引在泰的华(潮)二代、三代加入商会,引领他们在未来以自己的方式融入祖国在国际社会上发展的脚步,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参与感,并积极让他们用特有的双语优势,以当地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潮汕好故事。当然,青商会也在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如一的坚守为泰华侨团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的侨社青年人才,我们的会务工作和各项举动也得到了泰中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同时,也能清晰的看见,我们做的这一切,在很大层面上推动了很多重要工作实质性的进展。例如,就在刚刚过去的 6 月,第十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曼谷圆满落下帷幕,青商会的成员们全程参与第十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的各项核心工作,从迎接前线接待,协助安排住宿,以及大会现场的各项会务和场务等,青商会成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同时 也为青商会成员提供了展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让我们在不同领域中 展现了属于我们青商人的光芒和热情,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

他表示,鉴于以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青商会的平台优势日趋明显,如今,家乡经济发展形势大好的当下,青商会成员对家乡的发展越来越满怀信心,对汕泰两地区间的各项发展越来越充满期待,尤其是年轻的潮籍青年一辈,他们富有实力和创造力,同时他们也特别希望能够回到家乡投资兴业,为汕头和泰国之间创造产生更多的商机和互动往来的机会。在此,我也期望温书记,在未来能够更多的给予我们海外华侨青年一代,特别是我们众多的海外优秀潮籍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我们汕头政协及人大会议当中,让更多的海外潮籍青年人才有参政议政的机会,让他们切身实际的了解到祖国及家乡未来的发展政策,并通过他们及时传达给在泰的潮籍青年及潮籍乡亲。

他说到,我们也都知道,在温书记的带领下,在汕头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五百多万汕头市民以及海内外汕头籍华人华侨上下一心,共同的努力下,国际潮团、国际潮商两大联谊盛会即将在明年于汕头盛大召开,两大“潮”字头盛会的举办,对汕头市的各项发展来说更是锦上添花,我们青商会全体成员也承诺,只要温书记有需要,我们愿意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在两大潮团盛会上发挥出我们海外青年社团的作用和职责。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发挥海外青年华商的资源和优势,全力配合汕头市政府及涉侨部门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习近平主席在视察汕头时所提出的新时代“侨”的文章,扮演好青商会和汕头在各领域上面、特别是在经贸合作上的角色和需求,以海外青年华商的力量,积极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宣传潮汕文化,带领商会成员到汕头考察走访,让常年在外的潮籍企业家多多了解汕头、关注汕头,更好的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温书记在繁忙的工作安排中能够抽出宝贵的时间会见我们泰国华人青年企业家代表,祝愿温书记及在座的各位领导、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会议现场

随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林玮;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庄基峰代表、汕头泰星盛集团执行总裁黄珏(青商会执委);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等分别作为泰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发言致词。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林玮发言

林玮常务副会长在讲话中,对温书记一行的莅临表示欢迎,并感谢家乡政府对海外潮籍乡亲的关心和支持。他强调家乡汕头是著名的侨乡,全球约有1500万海外潮籍侨胞,其中泰国有1200万。他希望通过加强泰国与潮汕地区的联系,让更多海外潮籍青年参与家乡的建设,为两国和两地的交流和发展做出贡献。他强调潮汕文化的重要性,海外潮人同乡会成为海外潮人团结的象征。他所在的华人青年商会和潮州会馆一直在与汕头市政府合作,加强联系。他表示海外潮籍乡亲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希望通过活动加强与汕头的联系,增进对家乡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了解。他期待汕头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和城市魅力。海外潮籍乡亲将积极支持家乡政府和涉侨单位的工作,推动文化交流和潮汕文化的海外传播。他再次感谢温书记一行的光临和支持,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汕头与泰国、潮汕文化在泰国的交融和发展。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庄基峰代表、汕头泰星盛集团执行总裁黄珏(青商会执委)发言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庄基峰代表、汕头泰星盛集团执行总裁黄珏(青商会执委)在发言致词中,向温书记一行及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介绍了其公司主营业务,他说到,泰星盛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产品国际供应链服务、新能源生物质颗粒材料生产和销售以及投资的公司。庄基锋先生作为汕头人,始终把回馈家乡作为发展的初心。他成功将"江之南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引回汕头并投资落地。随着该项目的建设,他们意识到农产品企业对进出口贸易和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增加。因此,他们成立了汕头市泰星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农产品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他们得到了汕头市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连续三年被表彰为进出口大户和重点企业。在温湛滨书记的指导下,他们学习到了"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经验,并在逆境中实现贸易量逆势上涨。同时,他们也响应温书记提出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方向,投资建设了汕头市泰星盛新能源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环保生物质颗粒生产。他们推荐各位商界领袖和同仁们抓住汕头市的发展机遇,共同创造共赢局面。最后,再次感谢汕头市领导和商会的支持。

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发言

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作为泰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发言致词,他在致词中说到,自己作为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非常欢迎湛滨书记一行的到访,并感谢主办方组织这次交流会。

作为土生土长的汕头人,他表示每年清明节都会带着孩子回潮南老家祭祖扫墓,他对汕头的发展感到欢喜。他也提到汕头的领导经常关心海外华侨的情况,潮南的侨联和侨办领导也经常探望海外侨眷,让海外华侨感受到温暖。他在泰国从事中泰电子产品贸易,并创立了泰国深圳总商会,该商会成为泰国中华总商会各行业联谊公会的正式成员。他介绍了商会与深圳市贸促委合作共建的深圳市贸促委驻泰国经贸联络处以及深圳产品泰国展示交易中心。展销中心为深圳企业提供共享办公场所以及法律法规、注册公司、财税咨询、经营管理、市场开发、融资上市、人力资源秘书服务等多个专业服务,协助深圳企业在泰国开拓市场。

作为汕头人,他希望深圳大厦展销中心能够为汕头企业服务,助力汕头品牌和产品在泰国市场上的发展,并邀请在座的领导前往深圳大厦和展销中心指导工作,欢迎汕头企业进驻展销中心。最后,他表达了海外华侨对家乡建设和发展的关心,相信在湛滨书记的领导下,汕头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和投资环境。最后,他祝愿在座的领导一行在泰国旅程顺利,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会议现场

随后,来自及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醉兰(女)、汕头澄海玩具协会副会长邱志宏等作为汕头市青年企业家代表发言。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发言

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在致词发言中介绍了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他们企业已经发展了25年,主要从事内衣的设计、生产和销售。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线下专卖店和线上电商。东南亚市场是他们的核心市场之一,占据公司销售的近30%。他还提到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成立了40年,拥有近8000家纺织服装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他介绍了纺织服装产业的四大工程,包括纺织产业园、全球纺织品销售中心、总部大厦和潮汕纺织服装博览会。他强调展览会的成功举办和展位的爆满预订显示了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的实力。他还表达了与泰国的商务洽谈和交流的目的,包括推进产品进入泰国市场、开展电商合作和探讨转口贸易等合作机会。最后,他邀请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到汕头考察纺织服装产业,以促进更多的合作项目。

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醉兰(女)发言

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醉兰(女)在发言致词中表示很荣幸参加座谈会,并介绍了她所在的公司星辉娱乐,成立于2000年,是粤东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涵盖玩具、游戏、体育等领域。她们在汕头及其他城市设有办公室,并拥有多个世界知名车企的IP授权。他们的产品线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提到汕头与泰国地缘相近,交往合作密切。汕头进出口商会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空间。之前也已经成功举办了业务对接会,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推动两地商会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的合作,促进项目落地,推动经贸文化发展。他还表示公司将研究拓展新市场,特别是在东南亚和泰国市场。最后,他祝愿与会的领导和企业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并邀请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各位青年企业家们到汕头交流指导,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发展。

汕头澄海玩具协会副会长邱志宏发言

汕头澄海玩具协会副会长邱志宏在致词发言中介绍了汕头澄海玩具协会和所在的公司汕头市大业塑胶玩具有限公司。他提到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的玩具设计、研发、生产和国际贸易企业。他们与40多家世界大型超市合作,并获得了最佳供应商和产品创新奖。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和结合仓储资源,他们成功帮助客户实现零库存和补仓,取得了显著增长。他强调汕头是著名的侨乡,与泰国的交流密切,希望与泰国方面达成更多的合作,并呼吁泰国侨胞支持汕头企业洽谈合作。作为玩具协会副会长,他提到澄海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并介绍了成功举办的国际玩具展。在政府和商会的引导下,他们将继续推动玩具产业的创新、商贸服务和品牌塑造,并期待与泰国方面实现更多合作。最后,他祝愿与会的侨胞和嘉宾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座谈会的最后,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做总结讲话。

汕头市委温湛滨书记作总结讲话

温书记说到,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在曼谷举行的“汕头与泰国青年企业家交流座谈会”这次座谈会议对我来说将会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因为这是一个青年企业家聚集的会议,充满了活力和朝气,让我感到更加年轻、思维更加活跃。

温书记说到,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深受启发。作为青年群体,我们应该充满活力和朝气。中泰两国青年人才的交流,将对未来泰中两国的各项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说到,今天是我第一次拜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并与各位泰国青年企业家举行座谈,刚才听了李会长介绍,我深切感受到青商会充满了正能量和朝气,商会已经有23年的历史,旨在团结在泰国的青年才俊,促进他们发展事业,并为中泰友好交往做出了很多贡献,令人钦佩。他提到,自2021年到汕头就任工作还不到两年时间,此次出访泰国也是三年疫情之后的第一次。之前其实一直都很想来泰国,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间,想来泰国是因为潮汕先民早在很久以前就来到了东南亚,特别是泰国,华人华侨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所以就吸引着我前来拜会学习交流。

温书记提到,在这几天的访问中,先后拜访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见到了韩志强大使,还拜访了曼谷市长查察先生,并举行了友好深入的座谈,因为汕头市和曼谷市是友好城市,同时,我还参观拜访了很多在泰华人商会和协会,比如泰国中华总商会、潮州会馆和泰华进出口商会等,今天我也十分开心能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进行座谈。与此同时,我们还拜访了一些泰华非常知名的企业家,比如谢国民先生、苏旭明先生等,他们同样也是我们潮汕籍的企业家,在泰谋生创业都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给予了我们团队很好的意见和指导,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尽管时间很短,但我认为收获很大。

温书记讲话

温书记说到,昨天与泰国正大集团谢国民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主要讨论内容集中在下一步开发新能源业务板块。我在这过程中向谢国民先生报告了,汕头市目前的发展现状和规划,温书记表示,汕头一些产业已经达到了对外输出的程度和水平,不仅仅是过去的招商引资状态,更多的是想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出海在泰投资发展。所以此次出行泰国,我们带来了大约70位的企业家,涵盖了新能源、服装、玩具和进出口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技术和装备,甚至工厂能够在泰国展开运营,而不只是把泰国的技术和资金引入到汕头。

温书记表示,汕头现在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汕头处于历史发展的机遇期。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0月13日亲临汕头视察后,省委省政府对汕头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并把汕头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因此为了加快推进我们的产业化,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构建“三新两特一大”的制造产业格局,即新能源、新材料、新电子信息。两特即特色产业:纺织服装和玩具制造。

温书记介绍到,汕头市目前主要所推的新能源是海上风电,新材料主要用于电子信息,主要做以跨境腾讯业务为主的数字产业。新能源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与跨境通信业务将是我们汕头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非常独特资源优势的一个重点产业。同时,新能源的发展对未来经济至关重要,特别是传统的化石能源的增长空间基本上停滞,因为涉及到环保和绿色问题,清洁能源是绝对的趋势。汕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海底电缆等设备基础。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在未来与泰国的企业有紧密的合作空间。

温书记总结到,改革开放的40多年中,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可以积极的去学习去借鉴,包括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和多避免一些坑。这些经验我们也很愿意与其它各个地方来进行分享学习,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受益。最后,我想邀请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各位会长们和今天商协会的各位会长们,多来汕头,与我们的企业进行对接交流,我们政府愿意积极去支持和配合,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在泰国访问考察期间的热情款待,谢谢大家。

座谈会现场

参会泰国商协会代表(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

泰国云南商会会长杨源辉、

泰国江浙沪总商会主席郑庙金、

泰国广西总商会主席李宇明、

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

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

泰国侨商联合总会主席邝锦荣、

泰国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会长李胜交、

泰国江苏商会会长张彬、

泰国上海商会会长张利强、

泰国闽商商会会长蔡孝兴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参会成员代表(从左到右依次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林玮、姚鸿春、常务副会长庄基峰代表黄珏、副会长陈卓平、陈耀盛、周桂扬、连剑丰、周小彬、李先标、刁刻佳、黎孔林;会长助理孙丽玲、朱冬雷;主任委员林淳、林婷婷)

汕头市政府、经贸代表团成员:

汕头市侨务局局长、市侨联主席洪悦浩、

汕头市外事局局长李鸿钊、

汕头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曾庆光、

汕头市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雄勇、

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醉兰、

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

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副会长郭勇标、

汕头市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黄逸贤、

汕头市澄海玩具协会副会长邱志宏、

南洋照明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郑海燕、

汕头市老潮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冠楠、

汕头市伟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媛、

南洋照明有限公司王永金等。

座谈会的最后,李嘉淳会长代表青商会向温湛滨书记赠送纪念品,温湛滨书记代表汕头市人民政府回赠纪念品,双方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互赠纪念品

会议主持: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委员林政希

集体合影留念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人员有: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

汕头:汕头市侨务局局长、市侨联主席洪悦浩、汕头市外事局局长李鸿钊、汕头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曾庆光、汕头市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雄勇、汕头市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醉兰、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副会长郭勇标、汕头市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黄逸贤、汕头市澄海玩具协会副会长邱志宏、南洋照明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郑海燕、汕头市老潮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冠楠、汕头市伟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媛、南洋照明有限公司王永金。

泰国:泰国云南商会会长杨源辉、泰国江浙沪总商会主席郑庙金、泰国广西总商会主席李宇明、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泰国深圳总商会会长谢崇通、泰国侨商联合总会主席邝锦荣、泰国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会长李胜交、泰国江苏商会会长张彬、泰国上海商会会长张利强、泰国闽商商会会长蔡孝兴、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林玮、姚鸿春、常务副会长庄基峰代表黄珏、副会长陈卓平、陈耀盛、周桂扬、连剑丰、周小彬、李先标、刁刻佳、黎孔林;会长助理孙丽玲、朱冬雷;主任委员林淳、林婷婷、常务委员马兴海、林政希、张园苑;总干事李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