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会新闻 第十二届新闻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员赴上海参加2023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国情研习活动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员赴上海参加2023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国情研习活动

2023-11-05 14:00:20

2023年11月5日-11月8日,2023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国情研习活动在上海复旦大学正式开课,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华裔青年企业家一起深入学习探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嘉淳会长委派副会长陈柱、刁刻佳、黎孔林前往上海参与学习研讨。

开课当日,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配套活动的2023华裔青年企业家上海论坛在中华艺术宫举办。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地区)的华裔青年企业家、侨团侨领及上海青年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齐聚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论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董依雯致开幕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致辞。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陈柱、刁刻佳、黎孔林、刘少毅等参与开幕式并进行签约。

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新十年 新动力”为主题,是立足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前沿、链接世界枢纽和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的功能定位,更好发挥“以侨为桥、以侨引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作用所作的工作探索,旨在发挥优秀华裔青年企业家融通中外、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推动其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助力上海推进高水平开放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外青年企业家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搭建全新平台。

论坛包括主题报告、圆桌论坛两个部分。主题报告环节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市商务委副主任张杰、上海建工集团总裁叶卫东、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等嘉宾,分别以“中国经济走出去与共建‘一带一路’”“‘丝路电商’与国际经贸新空间”“上海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架桥梁、通民心,助力‘一带一路’”等为主题作了报告。

着眼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年企业家的资源优势,推动上海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经贸往来,本届论坛特别举行了4个项目的对接签约仪式:上海市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与泰国中华总商会青年部,华润国康、中远物流与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上海三思与泰国、阿联酋华商企业,新西兰上海总商会与崇明区政府分别签署了友好(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为积极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动上海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融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论坛倡议华裔青年企业家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努力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者,并通过集中呈现华裔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感悟收获,汇集中外青年企业家面向未来、携手同行的热望期盼,推动华裔青年优秀代表与上海青年菁英,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和共享城市发展机遇中互学互鉴、互促互进,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聚合力量,打造筑梦青春新坐标。

开幕式结束后,青商会副会长陈柱、刁刻佳、黎孔林代表青商会前往上海复旦大学进行为期三天的研习,此次研习班重点围绕与一批国家级重量级的专家们互动学习。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并带领学员走访美团集团、参观第六届上海进博会场馆、夜游黄浦江等形式,让学员们更深入地理解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化发展的背景和目标。

在研习过程中,李嘉淳会长在沪参加第六届进博会之际,便与参与研习班的三位副会长在上海进行餐叙,对大家的学习情况表示问候关怀。

李嘉淳会长表示,此次委派三位我会在泰优秀华裔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学习,目的是希望各位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紧跟时代机遇,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当前商业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年轻企业家在推动这一转型中的关键作用。

他说到,非常感谢上海市侨联及有关单位搭建的平台,以及感谢所有参与研习班的专家们和同学们的分享和合作。感谢各位领导给予在泰中青年爱国侨胞深入学习的机会,青商会成员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研习班活动,能够让在泰华人青年更好地了解祖国的发展和政策,也为我们提供了与祖国内地交流合作的机会。我坚信,通过这次研习班的学习和交流,青商会的各位成员能够更加努力为促进祖国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和合作,以及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期待着三位副会长将这次宝贵的经历经验带回到自己的工作中,并和青商会各位成员分享经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华人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继续努力。

在此次餐叙中,三位副会长也分享了他们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对于数字经济的见解及其企业的相关实践。他们讨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优化业务流程、增强客户体验,并探索跨国合作的新机会。他们一致认为,通过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可以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加速区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希望在学业结束后,能够有机会将学习的成果分享给青商会的各位会内成员。

在结业典礼上,大家都从自身所在的移民国家分别畅谈了自己这几天的学习感悟及今后的践行。会谈交流同学们提供了与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年企业家们建立联系和分享见解的机会。开拓了视野,促使各位华裔青年企业家代表从国际角度,大局观更加全面地思考研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