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会新闻 往届新闻 “我与广西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 (转自 广西日报)

“我与广西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 (转自 广西日报)

2022-10-05 10:03:54


李桂雄会长应邀出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观礼


      本报记者 林涌泉


      李桂雄系一名泰国著名侨领。现任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联谊会执行主任、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政协会议列席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侨联委员、泰国环球集团董事长、泰中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泰国大伟集团董事长。


      初识李桂雄,记者顾名思义:桂海商界一枭雄。然而,李桂雄实际上不是桂籍侨领,他的祖籍在广东汕头。


      可是,李桂雄与广西却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从首届东博会开始,他几乎每年都到南宁来参加东博会。此外,自2004年至今,他经常以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的身份,大力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每次的赴泰宣传推广活动,大力支持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广西区委策划组织的各个青年代表团活动,大力支持中国侨联、广西侨联策划组织的“亲情中华”艺术团慰问活动……


      尤其是2011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南新走廊行,李桂雄亲自率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同仁积极参与了本次中泰青年交流与合作活动。李桂雄夸赞本次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组织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考察之旅、学习之旅、交流之旅、合作之旅、友谊之旅”。从那以后,李桂雄便一直与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以及记者本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李桂雄说,近年来,广西南宁、桂林等地发展迅速。于是,他积极鼓励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不少成员前来广西考察投资,干事创业。


      李桂雄表示,他一直都很关注壮乡广西的发展。他希望在新时期能为广西与泰国两地的友好往来及各领域的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继续推动泰国侨胞参与壮美广西的建设。


      李桂雄在与记者的交往中,多次盛赞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了中国与泰国等东盟国家企业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李桂雄特别点赞今年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首次设立跨境电商专区,组织中国、东盟以及区域外国家跨境电商平台、跨境零售电商参展,重点展示跨境电商服务和进口商品。这将进一步提高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商、采购商的参与热情,扩大成交效果,为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和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商企业,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建立新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来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危机。”李桂雄称赞,这种跨境电商模式,将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进出口企业贸易所造成的消极影响。


      李桂雄表示,泰国华侨华人众多,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等华人社团,均很乐意在今年东博会上发挥好平台作用,帮助中国与东盟企业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开展更有深度、更多领域的对接与合作。


      谈到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李桂雄告诉记者,该商会是他于2000年7月1日牵头创办成立的泰国华人社团。这是泰国第一个青年华人组织,也是泰国新华侨、新移民的代表性团体。


      该商会成员主要为近30年来移民泰国的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同胞和泰国华裔青年,会员从事行业遍及制造、加工、贸易、金融、建筑、房地产、珠宝、医疗、保险、电子、文化艺术、科技资讯、旅游、餐饮服务等。许多会员已是取得成就的企业家、经济师、工程师、会计师、医师、教师、作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等,他们大都是年轻的精英和企业经营的决策者。


      20年来,李桂雄带领商会同仁积极从事促进泰中两国、泰国与世界各国民间的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弘扬、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热心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努力提高和强化会员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商会一直为泰华新移民引路,协助会员更好地融入侨居国社会,帮助会员对外发展商贸合作关系,培养新一代的华侨接班人,向各社团输送青年人才,维护会员在泰的权益,已逐渐成长为一个充满正能量、朝气蓬勃的青年华人群众团体。他们热爱祖籍国、立场分明,积极地、务实地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统一大业,受到泰中两国政府的表彰和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关心与支持。


      李桂雄透露,为巩固和弘扬泰王国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促进泰王国与广西的经贸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他近期打算带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合作,拟共同建立“广西云·东盟(泰国)国际传播联络站”。旨在:一是促进广西日报与泰王国主流媒体、华文媒体、新媒体的友好交流,推动人员互访和新闻合作等工作;二是宣传中国和泰王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教育、旅游、投资、招商等政策,促进中泰民心相通,服务广西与泰王国的经贸旅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


      回首往事,展望未来。李桂雄表示,他将带领商会同仁继续秉承商会宗旨,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继续与中国广西及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商会、社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互支援,互相促进,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