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会新闻 第十一届新闻 李嘉淳候任会长受邀出席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时期新世界丝绸之路之友” 研讨会

李嘉淳候任会长受邀出席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时期新世界丝绸之路之友” 研讨会

2022-08-03 17:48:39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时期新世界丝绸之路之友” 研讨会李嘉淳候任会长应邀出席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支持、泰国文化经济协会主办的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时期新世界丝绸之路之友” 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9日在泰国曼谷隆重举行。大会主席、泰国国会前主席颇钦·蓬拉军,泰国国务院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泰中战略研究院主席苏拉实·塔纳诺唐,国务院事务部部长助理梭拉信·戴节甲朴,著名节目主持人邦贴·普阿蓬潘,泰中关系学者那隆· 绰瓦塔纳,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沛汕·披差蒙空等近60位泰国各界代表参加研讨会,国会前副主席拉丽达•勒萨堪博士主持研讨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候任会长李嘉淳、副会长陈平、常委钟慕岳、马兴海等应邀出席会议。

 李嘉淳会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尊敬的大会主席、诸位贵宾:大家好!我是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候任会长李嘉淳。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欢聚一起,共同研讨“新时期新世界一带一路之友”这个美好话题。刚才,几位尊敬的嘉宾分别做了十分精彩的演讲,各自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历史定位和现实意义,受益匪浅!现在,请允许我从泰华新侨界的视角,讲一讲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谨供大家参考并欢迎各位不吝指正。

      本次研讨会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历史意义的大背景下举行。上世纪1921年7月23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起源 ,虽然当时人数很少,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民众,跨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惊人成就,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逐渐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令人瞩目的不朽奇迹。


      我一直认为,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是处于上升阶段、是不是蓬勃兴旺,其实非常容易,那就是看这个国家的老百姓精神面貌如何、脸上是否挂着轻松自然的笑容。历史进入新时期之后,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袖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在国家蓬勃发展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建设全球一带一路经济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设想和切实可行的远景规划,可以说,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十分及时,其意义必将影响深远。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至今已经得到了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合作之路越走越宽,给泰国等东盟国家带来了良多的利益。泰国是东盟的中心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恰处于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极其重要的位置,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印度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远从数百年的历史上,近从一百来年的交往中,泰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水乳交融、难分彼此,近年更是提升到了泰中一家亲、亲上加亲!民心相通基础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的“工业4.0”和“东部经济走廊”(EEC)政策高度契合,泰国以“核心技术、人才、基础设施、企业和目标产业”五大领域为重点发展,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洲地区的合作对接,具有强大的互补性,而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泰国政府颁布了多项有利于外来投资的优惠新政策,鼓励更多企业来泰投资,设立生产服务中心,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华为已在泰国投资互联网建设,改善本地数字联通,微信、京东、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也已进入泰国,让泰国赶上了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如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连接中国昆明、老挝、泰国曼谷的泰中铁路项目,将很快就建成通车。届时,人员往来与货物流通将会更加方便快捷。而泰国,也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节点作用。



      我本人,以及我们泰国华人青年商会的执委兄弟姐妹们,大多是在中国出生,来泰都已二三十年了,大家积极支持、推动泰中两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务实交流合作,见证了泰中两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泰中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泰中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精神,共同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同时也是中泰建交45周年,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与共同进步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泰华社团组织是泰中两国友谊、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协调公共外交、海外联谊等工作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贡献力量。

     

      世间一切的幸福美好,都需要我们的双手中创造。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泰中关系必将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必能用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两国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各国人民。让我们携起手来,面向未来,共同庆贺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大庆,迎接泰中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谨祝愿“全球一带一路经济带”内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精诚合作,增进友谊,为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祝愿中泰两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祝福在泰国的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祝愿泰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